錯誤觀念

 

 

 

                                      

 

 

抽脂

抽脂手術費高,且如術後照顧不周,皮膚表面容易凹凸不平,嚴重時可能要進行修正拉提手術,脂肪就算經由手術移除,如果生活習慣不變,還是會藉由降低所需能量而死灰復燃,也有可能在其他部分形成,唯有透過運動消耗能量健壯肌肉組織,改變肌肉與脂肪的比例,打造易瘦體質,才能長久保持理想身形。

 

 

埋線

埋線可以說是一種長效型針灸,透過埋針刺激穴位,進而達到疏通經絡,調和氣血的方式達到減重的目的,但埋線也絕非毫無風險,針線的消毒,施針者的技術,施針後的保養同樣都要花費龐大的心力,就算埋線減重成功後,也不能放縱自己的飲食,稍不留意的話體重仍然有機會反彈,且成效也是有限的。

斷食

斷食是多數人都嘗試過的減重方式,減少進食量以阻斷熱量的吸收,當大腦傳遞飢餓的訊息,我們卻因為想減重而拒絕進食,身體機能會先透過消耗 肌肉來補充身體所需的能量,最後可能因過於飢餓,而大量進食,大吃大喝後內心容易產生罪惡感而造成心理自卑與惡性循環,斷食並非健康且能夠長久的減重方式。

 

代餐

代餐是近年來興起的減重方式,以營養補充品代替日常中的一餐或是進食,進而達到減少熱量的目的,但除非調整自己的飲食模式,停用代餐後恢復原本的飲食習慣,復胖是指日可待的事。

代餐或許有幫助短時間達到理想體重管理的明顯成效,但除非要一輩子吃代餐過日子,此方法也非減重的長久之計。

 

胃繞道

較為極端的減重方法,建議針對肥胖程度已危害的健康的族群,但術後的風險較高,容易產生併發症(腸阻塞、敗血症、腹膜炎…等),因鐵質、葉酸、維生素B12吸收不良,未來也有能將終身服用營養補充品,術後的保養相當重要,非一勞永逸的減重方式。

 

減肥藥

對於來路不明的減肥藥,可能沒有清楚標示藥名、內容成分,或是製造廠商等基本資料,含有禁藥成分的可能性相當大,對人體危害風險高,而含有瀉劑的減肥藥可以減少食物停留在腸胃道中的時間及被吸收的機率,亦有將腸胃排空、預防體重上升等效用。若使用不當,可能會產生許多副作用,像是腹痛、水瀉、疲倦、電解質失衡、脫水,甚至引發貧血及胃腸疾病。

另有利尿劑、擬交感神經劑(PPA)、甲狀腺素、百憂解等減肥藥,長期服用對人體負擔大,造成疾病的機率也高,非妥善的減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