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榮鋒 執行長
擁有一手好牌技,比一手好牌更重要

喜來麗執行長的逆轉人生,從迷惘的游泳教練搖身一變,成為精通系統經營之王,看他如何利用一手好牌技,將爛牌打成連莊,將原本普通的人生,轉變成非凡的成就。

 

 

畢業於體育系的蔡榮鋒執行長,離開學校後在中部一間游泳池當游泳教練,但每個月32000的薪水,每天12小時的工時真的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嗎?初出社會的茫然圍繞著他,即便不吃不喝省錢到極致,每月也存不到三萬元,一年存不到40萬,這輩子真的有辦法買車買房、結婚生子嗎?心中各種的懷疑與經濟的壓力一點一滴消磨掉運動員的熱情與自尊,雖有滿腔抱負也在現實的殘酷下逐漸冷卻。

夏日陽光燦爛耀眼,游泳池的水面波光粼粼,卻照不進他心頭陰鬱的一塊,此刻的他只有一手爛牌和被消磨殆盡的意志。

 

當環境無法改變,能改變的就只有自己。

當時游泳班一位學生收費4000元,10人一班,總共4萬元,一班十節課,收入卻只有學費的十分之一。

不僅教學生的是自己,曬太陽的是自己,被家長罵的也是自己,反觀泳池老闆卻是天天睡到自然醒、下午才進公司喝喝咖啡、吹吹冷氣,約約麻將咖。縱使心裡有在多不甘,也莫可奈何,畢竟人家是老闆,自己只是一個領別人薪水的社畜員工。

 

蔡執行長覺得這樣下去不行,他心想:「既然我無法改寫遊戲規則,那我就創造最適合自己的遊戲規則。」

26歲的年底,受到友人的邀約,聽了人生第一場直銷說明會,人山人海的景象激發了運動員的好勝心,在友情和理想的召喚下,蔡執行長展開了他的直銷生涯。

 

 

原以為鳴槍起跑後就能全力衝刺,還不熟悉直銷的蔡執行長,白天教游泳,晚上就邀約朋友來談事業,但基礎沒打好的下場就是屢屢失敗,邀約了8個拜把兄弟和同學,全部都拒絕,心灰意冷的他原想退出,卻意外遇見指點明路的貴人,

和他分享進系統學習的重要性。

 

聽完老師的話他重拾信心,一轉身他到櫃檯不是要拿退出申請單,而是買了3卷錄音帶,回家反覆聽做功課,花了兩周的時間把公司的產品、制度和運作策略摸熟,甚至做成自己的教學版本,整裝後重新出發,想不到連談32CASE都成交。

蔡執行長用教訓換來的體悟:「身為新人最重要的不是做邀約、不是銷售、不是進人,而是進系統學習。」

 

此後蔡執行長深知學習的重要性,有課他就去上,有書他就買來看,為了陪下線可以同一個課程連去21次,為了鼓勵夥伴,可以半夜傳送正能量的簡訊,每一位夥伴收到的內容還不一樣。在他的努力不懈下,蔡執行長的組織半年內獲得了爆發性的成長,但過去從沒有直銷組織輔導的經驗,從做中學的他每天在不同組織中疲於奔命分身乏術,此時他下了一個重要的決定:暫停游泳教練的工作。

他捫心自問,如果給自己3年時間專注在直銷產業,就算最後沒成功,是不是還能懂得如何教游泳,如果是,那有什麼好不放手一搏的呢?專職直銷後,能利用的時間變多了,組織的經營者不到半年時間就超過100位,蔡執行長的月收入也扶搖直上突破50萬大關。

 

「天將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蔡執行長的難題來了,2003年因為SARS疫情,原本人滿為患的演講會場變得門可羅雀,大家都不敢到公司群聚,業績不但歸零,如果遇到有人退貨,獎金還會變成負數。

面對險峻的困境,他找了所有團隊的核心幹部開了一天一夜的「國安會議」,他們認為:「疫情是一時的,但人生是一輩子,不要為了一時毀了一輩子,黎明前的黑夜是最黑暗的,越暗的地方光越亮。別人不做,我們做,等到疫情過去,我們將攀上最雄偉的高峰。」

於是在別的組織都不願意出席的狀況下,蔡執行長的團隊積極力挺,將公司的士氣重振起來,果不其然,五個月後疫情一過,他的組織聲勢如日中天,成為公司的中流砥柱,而他自己等到所有直B群都上高階後離開了線上經營,開始享受閒雲野鶴的生活。

 

 

過著半退休生活的蔡執行長總是被問難道不想再重出江湖嗎?當然會想!但是蔡執行長心中總有些無法妥協的坎,一些早期直銷的漏洞和問題若無法解決,再次投入未必是一件好事。

他覺得:「若是我非船身結構的打造者,掌握船行駛的方向,除非參與經營核心,否則無法創造一個完美的直銷事業。

 

在一次機緣下,友人安排了蔡執行長與喜來麗公司總經理餐敘,期間彼此暢談對直銷事業的見解與理想,楊總經理當場做出邀約,希望共創直銷事業的新里程碑,他考慮了半年終於同意合作。

運用過往的經營經驗,蔡執行長快速在喜來麗建立自己的團隊,在不斷的修正與實戰中,喜來麗公司推出了不同以往的直銷制度––創業不用錢、消費可分紅、滿意保證、終身退休保障,讓加入的人不論身處哪種階段,都有喜來麗這個強力的後盾,也幫助公司順利進入台灣前30大直銷公司。

 

雖然業績越做越大,也因人數倍增出現各種光怪陸離的複製方式,身經百戰的蔡執行長明白,複製的重點必須快速統合,並且和所有團隊領袖達成共識,才能再創高峰。

「產品帶人,一旦產品被淘汰,組織隨之瓦解;人帶人,一旦品德和私生活出現問題,組織亦亡;唯有用系統帶人,才能讓團隊的運作不斷循環,不因為任何單一人事物而停擺。」

蔡執行長融合了20多年的直銷經驗,加上自己獨特的教育方式,整合成團隊運作的方向,定名為「宇證系統」,並編列的運作系統的完整影音資料,讓所有組織在複製和經營的過程中更輕鬆,能夠運用的資源也更多。

宇證系統在穩定發展的狀態下,一年半就在北中南開了5個營業所,並創下3位領袖僅4個月就上高階的紀錄。

 

 

為了反饋社會,蔡執行長還創立了感恩文化,

每個月固定舉辦感恩餐會和孝親活動,其中也包含公益活動,獨居老人的照顧、偏鄉學校的營養午餐提供等,都是蔡執行長認為一份事業,若是能夠帶給人們健康,幫助他人得到財富,和樂而不為。

 

「只要你真心想要,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向宇宙證明我們的決心,像宇宙一般有無限可能性。

 

參考資料:直銷世紀330

BACK